王学真

王学真

发布者:淄博发展研究院 发布时间:2018-12-22 浏览次数:1103

  王学真,195511月生,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1996年破格晋升为教授,历任原山东工程学院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山东理工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现任山东理工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淄博发展研究院首席专家,山东省产业经济研究基地负责人,中国农业经济学会常务理事,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学科评审组专家。

  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1项、一般项目3项,国家软科学研究项目2项以及省部级项目15项;获省社科优秀成果二等奖4项;在《中国农村经济》、《农业经济问题》等学术期刊发表论文100余篇,在人民出版社、中国经济出版社等出版学术著作10部。

  长期致力于农业与农村经济发展研究,主要研究领域为粮食安全、国际粮食价格波动规律与形成机理、现代农业建设等。(1)在粮食安全研究方面,全面阐述了发展中国家在粮食供给、粮食获取、粮食利用和粮食安全的不稳定性等方面的问题,提出了发展中国家粮食安全问题的共性规律及确保粮食安全的政策建议。(2)在粮食价格研究方面,对国际粮食定价机理开展了多种理论探讨,采用统计分析工具对国际粮食价格波动模式、波动原因及其对我国粮食安全的影响进行大量实证研究,提出了关于国际粮价波动规律与形成机理。该研究对我国稳定国内粮价、参与国际粮食定价、确保粮食安全等具有重要指导价值,为国家相关农业政策的制定提供了依据。(3)在现代农业建设研究方面,提出了工业化、城市(镇)化、农业现代化和农业国际化“四位一体”的现代农业建设联动机制,系统阐明了农业国际化和农业现代化互动发展的“胶东模式”,明确了创投基金与现代农业的互惠发展机制,为现代农业建设提供了理论依据。

  王学真教授还做了大量服务地方的应用性研究,为地方经济和行业企业发展提供了一批高质量咨询报告。先后主持完成山东省产业结构调整研究(山东省社科重点项目)、山东省区域统筹协调发展重大问题对策研究(山东省软科学重大招标课题)以及多个市、区、县的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五年规划和相关产业发展规划与咨询报告等。一篇咨询建议报告获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批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