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件政策

淄博市人民政府关于贯彻鲁政发〔2018〕14号文件促进创业投资持续健康发展的通知

发布者:淄博发展研究院 发布时间:2018-12-04 浏览次数:42

淄政发〔2018〕26号

各区县人民政府,高新区、经济开发区、文昌湖区管委会,市政府各部门,各有关单位,各大企业,各高等院校:

为贯彻落实《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促进创业投资持续健康发展的通知》(鲁政发〔2018〕14号)精神,促进我市创业投资持续健康发展,提升创业投资的竞争力和影响力,打造经济发展新动能、产业发展新模式、创新发展新生态,推动技术、资本、人才、管理等创新要素与创业企业有效结合,现结合我市实际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聚焦“四新”“四化”发展方向,强化改革、开放、创新三大动力,加快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以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为主线,以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助力创新创业企业为目标,进一步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加强统筹协调和事中事后监管,构建促进创业投资发展的制度环境、市场环境和生态环境,着力将创业投资打造成为激发创造活力、增强创新动力的整合器、加速器、转化器和放大器。

(二)基本原则。坚持服务实体,聚焦支持实体经济,打造健康高效的“实体创投”投资环境;坚持专业运作,培育优秀创投团队,夯实“专业创投”运行基础;坚持信用为本,营造诚实守信良好氛围,创建“信用创投”发展环境;坚持社会责任,共同维护良好市场秩序,树立“责任创投”价值理念。

(三)发展目标。依托我市产业优势和特色,聚焦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制药、电子信息、新能源、节能环保、文化旅游以及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等领域,加大引进、培育创业投资机构力度,争取到2020年,高新区、经济开发区、文昌湖省级旅游度假区及9个省级开发园区创业投资机构呈现亮点,建设一批功能配套完善的创业投资聚集区;引导带动社会资本,促进创业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科技创新类企业成长壮大;加快形成参与主体丰富、资本属性多元、专业人才聚集的创业投资生态体系和政府创业资本为引导、社会创业资本为主体、市外创业资本为补充的创投资本多元化格局。

二、培育多元创业投资主体

(四)加快培育形成各具特色、充满活力的创业投资机构体系。鼓励各类机构投资者和个人依法设立公司型、合伙型创业投资企业。鼓励具有资本实力和管理经验的个人通过依法设立一人公司从事创业投资活动。鼓励和规范发展市场化运作、专业化管理的创业投资母基金。鼓励包括天使投资人在内的各类个人,通过成立公益性天使投资人联盟或直接投资等方式从事创业投资活动。规范发展互联网股权融资平台,为各类个人直接投资创业企业提供信息和技术服务。培育创业投资管理机构。鼓励创业投资管理机构建立健全内部激励机制和风险约束机制,加快创业投资管理的专业化步伐,提高创业投资管理机构及管理团队水平。允许创业投资管理机构按照规定采取期股、期权、奖励等多种收益分配方式,调动管理团队的积极性,造就和培育一批具有较强管理能力、资金募集能力和较好业绩的创业投资专业管理机构,做强淄博创业投资管理机构品牌。(市发展改革委、市财政局、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商务局、市工商局、淄博银监分局按职责分工负责)

(五)扩大创业投资集聚规模。提高各区县创业孵化基地和创业孵化园创投企业入驻率,运用创业投资机制进行机构集聚、政策聚焦,形成创业投资企业、投资人、创新型企业、创业者及创业团队、基金管理人、中介服务的规模效应,增强创业投资对产业发展的带动力和渗透力,实现创业资本和产业项目的深度融合。以4个主导产业建设为着力点,把更多创业投资资源配置到新旧动能转换重点领域。〔各区县政府(含高新区、经济开发区、文昌湖省级旅游度假区管委会,下同),市发展改革委、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市商务局按职责分工负责〕

三、拓宽创业投资资金来源

(六)大力培育和发展合格投资者。在风险可控、安全流动的前提下,鼓励行业骨干企业、产业(技术)创新中心、创业服务中心、创业孵化基地等创新创业资源丰富的相关机构及个人依法设立公司制、合伙制等企业组织形式,设立创业投资企业。鼓励和支持中央企业、地方国有企业、民营企业等各类实体经济企业,保险公司、信托公司等机构积极探索新产品、新模式,为创业企业提供综合化、个性化金融和投融资服务,依法依规牵头或参与设立创业投资企业。鼓励和支持具备一定资本实力和风险识别能力的个人投资者积极参与、牵头设立创业投资企业。(市发展改革委、市财政局、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金融办、淄博银监分局按职责分工负责)

(七)建立股权债权等融资服务联动机制。按照依法合规、风险可控、商业可持续的原则,建立创业投资企业与各类金融机构长期性、市场化合作机制,推动发展投贷联动、投保联动、投债联动等新模式,为创业企业提供综合化、个性化金融和投融资服务,不断加大对创业投资企业的投融资支持。支持银行业金融机构积极稳妥开展并购贷款业务,提高对创业企业兼并重组的金融服务水平。争取将本地商业银行列入投贷联动试点,推动投贷联动金融服务模式创新。鼓励银行对科技型企业开展“股权+债权”支持,建设投贷联动工作平台,形成政府、银行及其投资子公司的信息交流机制、投融资项目推荐机制、专家服务机制和联合工作机制。支持创业投资企业及其股东依法依规发行企业债券和其他债务融资工具融资,增强投资能力。(市发展改革委、市科技局、市金融办、人民银行淄博市中心支行、淄博银监分局按职责分工负责)

四、加强政府引导和政策扶持

(八)落实创业投资税收等扶持政策。对以公司制形式新设立的创业投资和产业投资基金,可按照其实际到位注册资本规模给予奖励。鼓励各区县对投资本辖区的项目和企业的创业投资和产业投资基金,按照其投入资本的一定比例给予资金奖励。进一步落实创业投资企业投资抵扣税收优惠政策,按照《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实施创业投资企业所得税优惠问题的通知》(国税发〔2009〕87号)、《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将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有关税收试点政策推广到全国范围实施的通知》(财税〔2015〕116号)和《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创业投资企业和天使投资个人有关税收政策的通知》(财税〔2018〕55号),创业投资企业采取股权投资方式直接投资于未上市的中小高新技术企业和种子期、初创期科技型企业(以下简称初创科技型企业)满2年(24个月,下同)的,可按照其对中小高新技术企业、初创科技型企业投资额的70%,在股权持有满2年的当年抵扣该创业投资企业的应纳税所得额,当年不足抵扣的,可在以后纳税年度结转抵扣。符合条件的有限合伙制创业投资企业,采取股权投资方式直接投资于未上市的中小高新技术企业、初创科技型企业满2年的,该有限合伙制创业投资企业的法人合伙人可按照其对未上市中小高新技术企业、初创科技型企业投资额的70%,抵扣该法人合伙人从该有限合伙制创业投资企业分得的应纳税所得额,当年不足抵扣的,可在以后纳税年度结转抵扣。(市发展改革委、市科技局、市财政局、市税务局按职责分工负责)

(九)发挥政府资金的引导作用。按照“政府引导、市场化运作”的思路,本着“对接省级基金、衔接市县出资、引导社会资金、汇聚金融资本”的原则,利用现有资金渠道,充分放大财政资金乘数效应,带动各类社会资金投向我市新旧动能转换重点领域。参照各类省级创业投资引导基金的运作模式,设立市级创业投资引导基金。综合运用参股基金、联合投资、融资担保、政府出资适当让利于社会出资等多种方式,进一步发挥政府资金在引导民间投资、扩大直接融资、弥补市场失灵等方面的作用。(各区县政府,市财政局、市发展改革委、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市商务局按职责分工负责)

(十)建立创业投资与项目对接机制。建立线上线下结合的创业投资综合服务平台,并通过举办投融资交流、项目路演会、创业大赛等活动,实现创业投资机构和创新型企业的信息互联互通。加快实施企业技术创新行动计划,为创业投资机构提供更多优质投资项目源。实施新兴产业科技创新和创业投资引领工程,在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制药、电子信息、新能源、节能环保、文化旅游、现代农业、现代服务业等产业领域,通过科技创新与创业投资联动,培育更多优秀创新型企业。依托市级和区县创业孵化基地(园区)以及各类产业创新中心等平台载体,开放项目、企业等资源,积极开展创业投资项目推介活动,引导创业投资企业投资于各类国家和省、市级科技计划,形成科技成果转化。优先扶持被投资项目,对创业投资机构投资的成果转化项目、高新技术产业化项目,符合条件的优先列入政府支持的科技计划,优先安排扶持资金。(市发展改革委、市科技局、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市商务局按职责分工负责)

(十一)创造符合创业投资行业特点的环境空间。落实省创业投资相关管理制度,协助省级监管部门对创业投资企业和创业投资管理企业实行差异化监管,积极落实国家、省外商投资创业投资企业有关政策规定,为创业投资企业和创业投资管理企业落户淄博创造良好的环境空间。(市发展改革委、市工商局、市商务局按职责分工负责)

(十二)倡导长期投资和价值投资理念。落实国家对专注于长期投资和价值投资的创业投资企业在企业债券发行、引导基金扶持、政府项目对接、市场化退出等方面支持政策。及时把握政策动态,引导创业投资企业利用好所投资企业上市解禁期与上市前投资期长短反向挂钩的制度安排。(市发展改革委、市财政局、市金融办、人民银行淄博市中心支行按职责分工负责)

(十三)落实国有创业投资管理制度。鼓励有需求、有条件的国有企业积极参与创业投资活动,建立健全适应创业投资行业特点的国资管理和考核办法。强化国有创业投资企业对种子期、初创期等创业企业的支持,鼓励国有创业投资企业追求长期投资收益。国有创业投资企业股权投资可采取估值报告作为定价依据,在投资时已约定退出价格的,可按约定价格退出,不再进行评估。鼓励国有创业投资企业开展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支持国有创业投资企业和创业投资管理企业核心团队持股和跟投,支持国有创业投资企业内部实施有效的管理人员约束激励机制,将投资效益与管理人员的约束激励相结合。支持政府融资平台公司转型升级为创业投资企业。依法依规豁免国有创业投资企业和国有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国有股转持义务。(市发展改革委、市财政局按职责分工负责)

(十四)拓宽创业投资市场化退出渠道。进一步完善创业投资退出流转机制,充分利用资本市场,增加创业投资基金的流动性。提高政府引导基金参与力度,规范发展专业化并购基金,鼓励创业投资以并购重组等方式实现市场化退出。支持创业投资机构投资的创新型企业在主板、中小板、创业板、“新三板”、齐鲁股权交易中心等国内资本市场上市或挂牌融资,完善转板绿色通道,保障企业股权合理流动。(市金融办、市财政局按职责分工负责)

五、优化创业投资市场环境

(十五)优化商事环境。创业投资企业名号应明确包含“创业投资”“创业投资基金”字样。各区县、各部门不得自行出台限制创业投资企业、创业投资管理企业市场准入和发展的有关政策。企业登记部门与创业投资行业备案部门要建立信息共享机制,为创业投资企业备案提供便利,放宽创业投资企业的市场准入。探索在有效监管的前提下,进一步简化外资参股人民币创业投资企业手续。(市发展改革委、市工商局按职责分工负责)

(十六)优化监管环境。加强投资者保护,特别是要进一步完善产权保护制度,依法保护产权和投资者合法经营、合法权益和合法财产。经过备案并符合条件的创业投资企业,可享受国家和各级政府相关支持政策,并接受备案管理部门的监管。结合互联网金融广告及以投资理财名义从事金融活动风险专项整治工作,建立创业投资企业的募集资金、投资运作定期检查制度,规范创业投资企业募集资金行为,打击违法违规募集资金行为。加强投资者教育,相关投资者应为具有风险识别和风险承受能力的合格投资者。加强信息披露和风险揭示,引导创业投资企业建立以实体投资、价值投资和长期投资为导向的合理的投资估值机制。对违规募资、不进行实业投资、从事上市公司股票交易、助推投资泡沫及其他扰乱市场秩序的创业投资企业建立清查清退制度。(市发展改革委、市工商局、市财政局、市金融办按职责分工负责)

(十七)优化信用环境。推动创业投资领域信用信息纳入淄博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和“信用中国(山东淄博)”网站。进一步建立健全创业投资企业、创业投资管理企业及其从业人员信用记录,实现创业投资领域信用记录全覆盖,推进信用信息在各级政府部门的共享应用。实施信用分类管理,落实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措施,营造创业投资领域诚实守信良好行业氛围。(市发展改革委、市商务局、人民银行淄博市中心支行、市工商局按职责分工负责)

(十八)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加强对创新创业早期知识产权保护,引导企业建立知识产权预警机制,提高知识产权权利人自身维权保护意识和能力。健全知识产权侵权查处机制,依法惩治侵犯知识产权的违法犯罪行为,创造鼓励创业投资的良好知识产权保护环境。(市工商局、市知识产权局按职责分工负责)

六、完善创业投资管理和服务体系

(十九)促进行业自律。探索在创业投资企业达到一定数量和规模后建立创业投资行业协会,发挥行业组织作用,加强行业自律,协助政府主管部门做好行业管理相关工作,积极为创业投资企业和会员单位提供高质量服务,深入研究创业投资行业发展中需要解决的有关问题,努力促进淄博创业投资行业健康发展。(市发展改革委、市民政局按职责分工负责)

(二十)健全服务体系。充分发挥中介服务机构在会计、法律、咨询、评估、担保、征信、信息等方面的重要作用。支持中介服务机构为创业投资企业提供技术经纪、信息服务、市场预测、项目评估、财务及法律咨询等服务,逐步建立和完善创业投资发展所需的社会化服务体系。(市发展改革委、市科技局、市财政局按职责分工负责)

(二十一)“引进来”“走出去”。鼓励外资进入我市从事对种子期、初创期创业企业的创业投资活动,简化管理流程。鼓励我市有实力的创业投资企业对境外及港、澳、台地区高端研发项目的投资,积极分享高端技术成果。(市工商局、市发展改革委、市商务局、人民银行淄博市中心支行按职责分工负责)

(二十二)加快人才培养。制定实施创业投资人才专项工作计划,加大创业投资人才的培养、引进和使用力度。进一步加强全市创业投资管理和从业人员与国内外的交流合作。各级政府要加强对创业投资人才的服务,并提供居住、子女教育、医疗和出入境等便利服务。(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发展改革委、市教育局、市公安局按职责分工负责)

七、加强组织协调

由市发展改革委牵头,会同市财政局、市科技局、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市金融办、市商务局、市税务局、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工商局、市教育局和人民银行淄博市中心支行、淄博银监分局等部门,研究和推进解决创业投资发展中的政策问题。建立政府部门信息共享机制,加快制定完善各项创业投资发展配套政策。加强沟通协调,形成工作合力,确保各项政策及时落实到位。


                                                                        淄博市人民政府

                                                                        2018年11月29日

(此件公开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