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件政策

淄博市人民政府印发《关于推动“六稳”工作落地见效保障全市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的通知

发布者:淄博发展研究院 发布时间:2019-09-02 浏览次数:69

淄政发〔2019〕10号


各区县人民政府,高新区、经济开发区、文昌湖区管委会,市政府各部门,各有关单位,各大企业,各高等院校:

现将《关于推动“六稳”工作落地见效保障全市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落实。


                                                               淄博市人民政府

                                                               2019年8月9日

(此件公开发布)  

                   
                        关于推动“六稳”工作落地见效
保障全市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

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以下简称“六稳”)的工作部署和《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推动“六稳”工作落地见效的若干意见》(鲁政发〔2019〕6号)精神,保障全市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结合我市实际,现提出如下措施:

一、实施就业优先政策,着力推动稳就业

1.全面落实《淄博市人民政府关于做好新形势下就业工作的实施意见》(淄政发〔2019〕1号),抓好降低社保费率、稳岗政策返还、社会保险补贴、创业担保贷款、职业技能培训、技术技能提升补贴等政策的组织实施。(责任领导:盖卫星;责任部门: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牵头,市财政局配合)

2.强化就业失业动态监测,完善失业调查统计制度,优化监测样本结构,增强行业代表性,加强监测数据分析研究,提高失业监测预警能力,关注重点地区、重点企业,跟踪中美经贸摩擦对就业的影响,及时将受影响人员纳入就业扶持政策支持范围。(责任领导:盖卫星;责任部门: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牵头,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商务局、市统计局配合)

3.积极开展“春风行动”和“就业援助月”等专项行动,进一步加大就业困难人员的援助力度,统筹抓好高校毕业生、去产能职工、农村转移劳动力、建档立卡贫困人员等群体就业援助。促进以高校毕业生为主的青年就业,实施“三支一扶”计划和青年见习计划,鼓励引导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就业创业。加大自主择业军转干部、自主就业退役士兵培训和就业创业帮扶力度,成立扶持退役军人创业导师团队;对符合安排工作条件的退役士兵,优先利用空编接收等办法予以安置。(责任领导:盖卫星;责任部门: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分别牵头,市教育局、市工业和信息化局配合)

4.积极推进以创业促就业,继续安排创业带动就业扶持资金,降低补贴申报门槛,扩大政策覆盖面。全面开展创业服务质效提升活动,加强创业载体建设,进一步完善服务专员制度,在政策咨询、手续办理、待遇落实等方面,为小微企业、创业者提供“开业指导”和“一对一”创业帮扶。依托各类创业示范平台和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及时为各类创业人员提供政策咨询和创业辅导服务。(责任领导:盖卫星;责任部门: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科技局)

5.加快公共就业服务体系建设,积极提供覆盖全民、贯穿全程、辐射全域、便捷高效的全方位公共就业服务。提升各级人力资源市场线上线下服务质量,推广“互联网+就业”服务,通过山东公共招聘网、微信公众号、手机APP等各类互联网渠道为企业用人和人员求职提供供需对接服务。建立就业数据比对制度,扎实开展就失业数据清理和就业统计。(责任领导:盖卫星;责任部门: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

6.全面推行终身职业培训制度,政府补贴的职业技能培训项目面向具备资质的职业院校和培训机构全面开放,对具备专项职业能力和项目制培训的培训机构予以政策倾斜,运用大数据等手段对职业培训过程进行全方位监管。开展大规模职业技能培训。(责任领导:盖卫星;责任部门: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

二、做好疏堵结合文章,着力推动稳金融

7.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推进普惠金融发展,扩大信贷总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充分利用山东省企业融资服务网络系统和鲁银通APP等工作平台,实现政银互动、银企互动、银税互动、银保互动。(责任领导:杨洪涛;责任部门:市地方金融监管局牵头,人民银行淄博市中心支行、淄博银保监分局配合)

8.贯彻落实《淄博市鼓励企业上市和并购重组助推新旧动能转换的若干政策》,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推动企业上市和并购重组。加快推进规模企业规范化公司制改制,健全完善企业治理结构。(责任领导:杨洪涛;责任部门:市地方金融监管局牵头,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淄博银保监分局配合)

9.组织开展金融周、“建平台、促对接、解需求”金融服务提升年、“智汇”品牌等活动,重点做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重点企业融资需求的调度、发布和推进。制定《淄博市民营和小微企业首贷培植工作实施方案》,提升民营和小微企业首贷获得率。(责任领导:杨洪涛;责任部门:市地方金融监管局牵头,人民银行淄博市中心支行、淄博银保监分局配合)

10.加快推进淄博智慧金融综合服务平台建设,搭建完善的政府产业政策、金融机构信贷投向、企业融资需求、中介服务联动等多方信息快速传递、即时交流互动的通道,推动金融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创新发展。(责任领导:杨洪涛;责任部门:市地方金融监管局牵头,市财政局、市大数据局、人民银行淄博市中心支行、淄博银保监分局配合)

11.引导、鼓励金融机构开展金融产品创新,积极推进供应链融资、知识产权抵押贷款、顺位抵押贷款、应收账款质押等创新金融业务开展,加大金融创新在乡村振兴领域的推广,促进多元化融资水平,提高企业融资能力。落实科技成果转化、知识产权质押等风险补偿政策,发挥区县和淄博市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联盟的作用,做好专利权“政银保”融资试点工作。(责任领导:杨洪涛;责任部门:市地方金融监管局牵头,市科技局、人民银行淄博市中心支行、淄博银保监分局配合)

12.构建配套联动的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积极参股省投融资担保集团并争取在我市设立分支机构,改建市级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责任领导:杨洪涛;责任部门:市财政局)

13.加大“金安工程”建设力度,打造金融风险监测防控大数据平台,形成对金融市场主体、行为、信息的全方位监测。加强对财政履行出资人职责的国有金融企业监管力度,建立健全以管资本为主的国有金融资本监管体系。(责任领导:杨洪涛;责任部门: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市财政局分别牵头,市发展改革委、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公安局、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市场监管局、市大数据局、人民银行淄博市中心支行、淄博银保监分局、市税务局配合)

14.加快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加强信用信息归集共享,完善违法失信惩戒联动机制,通过对企业精准“画像”增进银企互信,推动完善金融风险防控长效机制。(责任领导:杨洪涛;责任部门:市发展改革委、人民银行淄博市中心支行分别牵头,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市大数据局、淄博银保监分局配合)

三、持续扩大对外开放,着力推动稳外贸

15.积极融入全省“境外百展+”计划,重点组织企业参加A类和B类展会。制定《淄博市境外市场开拓计划》,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为重点,2019年组织65个市场开拓活动。创新市场开拓模式,以“境外展会+跨境电商综合服务平台”的形式,建立境外市场精准对接机制,抱团开拓“一带一路”新兴市场。加快俄罗斯外贸公共海外仓建设进度,扩大农产品对俄出口。依托广交会、华交会、尚品展等国内重要展会平台,开展品牌推广活动,重点宣传推介我市各类国家级基地,扩大我市出口基地在国际市场的影响力。(责任领导:盖卫星;责任部门:市商务局牵头,市发展改革委配合)

16.积极发展跨境电商、外贸综合服务平台、海外仓等外贸新业态新模式,利用国家和省级扶持政策,重点支持齐贸通、方达、国经、奥威等省级新业态主体加快发展,提高为外贸企业服务能力。加强口岸涉企收费监督检查,规范口岸收费行为。(责任领导:盖卫星;责任部门:市商务局、市口岸办分别牵头,市发展改革委配合)

17.开展外贸政策送企业活动,组织多种形式的政策宣讲。积极争取更多小微外贸企业纳入全省出口信用保险统保平台,享受短期出口险保费全额支持。扎实推进临淄区省级外贸转型升级试点县工作任务落实,积极创建第二批外贸转型升级省级试点县。健全外贸运行监测体系,建立风险点工作台账,加强风险防范工作,积极稳妥应对贸易摩擦。(责任领导:盖卫星;责任部门:市商务局牵头,市财政局、市地方金融监管局、人民银行淄博市中心支行、淄博海关、市税务局配合)

18.高质量做好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淄博市交易分团筹备工作。扩大省“十强”和市“四强”产业相关先进设备、关键零部件进口,指导地炼企业用足用好原油进口配额,稳定扩大原油进口。加大“齐鲁号”欧亚班列资源整合力度,加强与大型物流企业、货代公司合作,发挥集货作用,提高进出口货运服务能力;加大回程货源组织力度,提升通关效率、优化运行线路、加强安全保障,降低班列运营成本,提高班列的开通频率和满载率,保证班列持续健康稳定运营。(责任领导:盖卫星;责任部门:市商务局牵头,市发展改革委、淄博海关配合)

19.加快省级经济开发区改革创新发展,深入开展“园区改革建设发展突破年”活动,优化“区辖镇”管理体制改革,推行“管委会+建设运营公司+双招双引公司+基金管理公司”运营新模式,探索实行“职员制”改革。鼓励各开发区建设标准厂房、人才公寓,借助社会资源建设涵盖手续办理、财税服务、科技研发、法律咨询等功能的综合服务中心,优化对外招引环境,实现专业服务社会化。强化“亩均论英雄”考核导向,实行“亩均税收”领跑者激励机制,加快实现高质量发展。(责任领导:盖卫星;责任部门:市商务局牵头,市委组织部、市委编办、市自然资源局、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财政局配合)

四、聚力实施“双招双引”,着力推动稳外资

20.加大“双招双引”力度,对照世界500强企业、行业领军企业及产业链延伸企业,围绕省“十强”和市“四强”产业,包装策划一批产业招商项目。开展小分队、点对点、专业化招商。加强与驻淄央企省企、知名商会的联系对接,做好以商招商、以企招商。发挥招商重点国家和地区招商代表、招商顾问、“招商大使”作用,利用其客户资源、网络渠道、投资信息等优势,实现产业规划、项目策划、代理招商“三合一”。精准组织“双招双引”活动,重点组织好面向深圳、北京、上海、苏浙等地的专题招商引资引智活动,洽谈引进更多大项目、好项目。(责任领导:盖卫星;责任部门:市投资促进局、市商务局、市专班相关部门)

21.组织参加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国际友城合作发展大会、2019中以跨境投资论坛等重大经贸活动,以及日韩山东周、德国山东周、欧美商务周、港澳山东周等招商推介活动,精心策划签约项目,加强对外经贸往来和人文交流,深化互利合作。(责任领导:盖卫星;责任部门:市商务局、市外办)

22.依托“选择山东”云平台,建立动态管理的招商引资项目库和国际知名咨询、投资机构信息库,细化外商投资企业“服务大使”制度,完善网上推送服务,及时为外国投资者和外商投资企业提供法律法规、政策措施、投资项目信息等方面的咨询和服务;依法保护外资企业合法权益,严格兑现对外商合法合规的承诺,健全外商投诉协调处理机制。(责任领导:盖卫星;责任部门:市商务局、市司法局分别牵头)

23.优化“双招双引”考核制度,适当提高对引进外资项目质量的考核权重,引导区县专注精力抓招商,追求招商引资长效。将重大招商活动项目签约及推进情况纳入市对区县考核,促进项目落地和资金到位。(责任领导:盖卫星;责任部门:市考核办牵头,市委组织部、市商务局、市投资促进局、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统计局、市交通运输局配合)

五、集中攻坚重大项目,着力推动稳投资

24.实施重大项目建设攻坚行动,持之以恒推进重大项目建设,2019年集中抓好323个市重大项目、321个重点技改项目和157个服务业重点项目建设。实行重大项目“并联审批”,推进重大项目“多评合一”,推广“容缺受理、后置补齐”等高效审批模式,实现重大项目“拿地即开工”。主攻项目开工手续办理、征地拆迁等关键环节,切实提高项目开工率。坚持“要素资源跟着项目走”的保障机制,统筹全市土地、环境容量、能耗等指标优先保障重大项目建设。组织政银企对接活动,引导金融机构、民间资本、产业基金给予重大项目融资支持。(责任领导:杨洪涛;责任部门:市发展改革委牵头,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财政局、市自然资源局、市生态环境局、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市地方金融监管局配合)

25.强化基础设施项目策划储备,聚焦铁路、公路、机场、能源、水利、市政、环保、信息等领域,突出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明确扩大基础设施投资的目标任务、实施安排和责任分工,编制补短板重大项目清单并向银保监部门定期推送。打好融资“组合拳”,综合运用财政投资补助、棚改专项债券、市场化运作等手段,多渠道筹集棚户区和老旧小区整治改造资金,加快项目实施进度。(责任领导:杨洪涛、刘荣喜;责任部门:市发展改革委、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市交通运输局分别牵头,市财政局、市自然资源局、市生态环境局、市水利局、市大数据局、人民银行淄博市中心支行、淄博银保监分局配合)

26.加快推进张博铁路电气化改造工程、城市轨道交通、滨淄临高铁、青岛西-诸城-沂源-莱芜高铁、淄博至东营城际铁路等项目前期工作,争取早日开工。加快长深高速建设工程进度,推动沾临高速淄博段、济南至潍坊、济南至高青高速公路项目及小清河复航工程尽快开工建设。(责任领导:杨洪涛、刘荣喜;责任部门:市交通运输局、市发展改革委分别牵头,市财政局、市自然资源局配合)

27.在有效防范政府债务风险的前提下,探索发行乡村振兴、公立医院、园区建设等专项债券,支持政府在建项目和补短板重大项目实施;建立全市新增地方政府债券建设项目库,严格债券资金管理。(责任领导:杨洪涛;责任部门:市财政局)

28.研究出台能耗指标调剂管理办法和实施细则,统筹全市能耗指标,建立跨区县调剂机制,开展用能权有偿使用和交易,支持符合条件的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建设。(责任领导:杨洪涛;责任部门:市发展改革委)

六、加强政策宣贯引导,着力推动稳预期

29.以“工作落实年”为契机,全面落实国家和省市一系列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减税降负、新旧动能转换的政策措施,最大限度释放政策红利,促进各类政策全面落实落地。加大政策宣讲力度,组织开展“送政策上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等活动,扩大政策知晓覆盖面。(责任领导:杨洪涛;责任部门:市发展改革委、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财政局、市税务局分别牵头,市直有关部门配合)

30.密切跟踪宏观经济形势变化,加强经济运行情况监测分析,及时预判走势,采取有效应对措施。强化区县对辖区经济运行的属地管理,建立健全职能部门高效联动机制,密切关注工业、服务业、投资、外贸、财税等主要经济指标运行情况。加强大宗商品价格走势监测,搞好煤电油气运等调度保障。保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责任领导:杨洪涛;责任部门:市发展改革委牵头,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财政局、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市商务局、市统计局等部门和各区县政府,高新区、经济开发区、文昌湖区管委会配合)

31.严格落实“一不三一”标准,持续深化“一次办好”改革,开展12个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全面打造“三最”城市升级版。积极探索实施投资项目“拿地即开工”“先建后验”“标准地”等审批模式,化繁为简、优化流程。(责任领导:杨洪涛;责任部门:市政府办公室、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市大数据局、市发展改革委分别牵头,市直有关部门配合)

32.落实省“四新”统计制度,开展“四新”统计监测并定期公布有关数据。加强对全市各行业领域规模以下企业的摸排梳理,建立“准四上企业库”。按照“管行业管发展、管发展管统计”的原则,各行业主管部门加强对“准四上企业库”企业扶持培育,支持相关企业快速发展。对达到规模以上统计标准、发展前景良好、成长性高的企业,统计部门做好入库标准及条件的指导,确保及时入统。(责任领导:杨洪涛;责任部门:市统计局牵头,市发展改革委、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市交通运输局、市商务局等部门配合)

对鲁政发〔2019〕6号文件中的其他措施,由各级各部门结合各自职能和实际,严格抓好贯彻落实。





抄送:市委各部门,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市政协办公室,市监委,市法院,市检察院。各民主党派市委,市工商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