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交流

朱伯玉教授参加黄河生态文明专家论坛

发布者:淄博发展研究院 发布时间:2019-10-28 浏览次数:241

 10月24日,黄河生态文明专家论坛暨司法部山大共建生态环境损害司法鉴定理论研究与实践基地成立仪式,在山东大学青岛校区举行。司法部副部长刘振宇山东大学校长樊丽明,中国工程院院士、山东大学讲席教授王文兴出席活动。来自最高人民检察院、司法部、生态环境部、自然资源部、水利部、农业农村部、黄河水利委员会、黄河流域9省区司法厅以及山东省沿黄地市人民政府等相关部委部门的负责人,来自北京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复旦大学、山东大学、山东理工大学等国内20多所高校和科研院所的100多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活动。我院副院长、教授朱伯玉受邀出席。

 刘振宇在致辞中表示,要把基地建设成为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新典范,成为引领全国环境损害司法鉴定理论研究、人才培养和工作实践的新坐标,成为生态环境损害司法鉴定领域对外交流合作的新窗口,着力推动环境损害司法鉴定在人才培养、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方面取得新成绩,服务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樊丽明在致辞中表示,司法部与山东大学共同建立“司法部生态环境损害司法鉴定理论研究与实践基地”,将为山东大学建立环境损害鉴定评估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奠定了基础。

 签约仪式后,召开了主旨报告会和两个分论坛。在主旨报告会上,王文兴院士从生态文明建设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角度探讨了建设生态文明的重要意义,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技术信息研究中心副主任、司法鉴定中心主任贺德银作了题为“环境公益诉讼检察与技术支持”的主题报告,复旦大学教授陈家宽通过对黄河流域文明的溯源分析了黄河流域自然特征。第一分论坛的主题为“生态环境损害司法鉴定”,第二分论坛的主题为“黄河生态文明建设”,朱伯玉参加了第一分论坛的研讨。(朱伯玉 冯瑞)